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党员之家 >组织生活
江苏苏州:“智慧睦邻”激活党教“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2-03-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量:

      重视党员教育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手段。立足新媒体时代,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党工委顺时顺势积极作为,创新“互联网+”思维,以“睦邻党建”为依托、积分管理为手段、区域化管理为模式,打造“智慧睦邻”党建云平台,在“学”“做”“考”三个方面精耕细作,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出实效、出色彩。
  一、学:“线上党校”让学习动态“尽在掌握”
依托大数据打造平台、整合资源优势,元和街道党工委明确“互联网+党员教育”新思路,以“一网一微”筑造“线上党校”,面向全街道4000余名党员进行全覆盖式教育培训。
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智慧睦邻”平台网站开设“党建在线”“时事聚焦”“党报党刊”等特色菜单,既聚焦本地教育资源,又同步链接“共产党员网”“江苏先锋”“苏州市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党员教育网站,丰富“线上党校”课程资源,打破时空限制开展党员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元和党建”微信公众号分设“指尖课堂”“党员心声”“元和行动”等宣教栏目,定期推送重要讲话、政策文件、基层动态。“一网一微”分别设有“考场板块”进行理论测试,不断巩固和检验党员学习成效,促进党员常学常测、长足进步。
  二、做:“积分管理”让学做结合“动力十足”
用积分管理推动党员知行合一、主动作为,元和街道党工委出台《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借助“智慧睦邻”平台为党员量身定制积分账户,以分类积分的形式激发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的积极性。
积分管理实现了组织生活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党员积分管理办法》详细规定了党内生活考核指标,对会议、党课、讨论等线下党内政治生活和一般党组织活动按次积分,对线上学习、志愿服务按时积分,对参与社会自治、联系走访群众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行为按效计分。积分管理手段有效促进了“主题党日”“固定服务周”等制度的贯彻执行,推动党员主动认领岗位,融入实践平台,在志愿服务、社会治理中发挥模范作用。以2018年为例,全街道共开展线下组织生活2086次,党员自发组建86支志愿行动队,开展808次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志愿服务时长8800多小时。
  三、考:“实时排名”让考核监督“告别印象”
用积分公示激励党员履职尽责、比学赶超,元和街道党工委创新考核监督方式,因地因岗制宜对党员进行分类考核排名,以党员积分高低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党员履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扬。
街道对社区两委党员、党政机关党员、70岁以上退休老党员等分层分类考核,推动各类党员立足本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街道将党员积分实时排名公示,通过设立“先锋榜”选树先进典型,跟进转化制作党员教育微视频,以身边人的鲜活事例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感染力。同时,党员积分为年终党员民主评议提供依据,改变了以往靠印象打分的现状,发挥党员日常教育培训的实际效能,实现党员考核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
  “智慧睦邻”展现了“互联网+党员教育”的即时性、互动性,调动了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的积极性、实效性,为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不竭动力。


  • 上一条:关于党的组织生活,这些知识你应知应会 2022-03-10
  • 下一条: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原书记、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秦振华:说干就干 抢抓机遇 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