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党员之家 >廉政课堂
“懂事”不如懂规矩 ——江西萍乡安源区五陂镇重点项目建设办原主任顶风违纪被查处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量:

2017年12月15日,江西省萍乡市纪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安源区五陂镇重点项目建设办原主任彭维旗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组织参与公款吃喝、娱乐活动等问题。
经查,2016年至2017年期间,彭维旗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并组织参与公款吃喝、娱乐活动。彭维旗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9月,经五陂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彭维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除其重点项目建设办主任职务,其他涉案人员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理。
●事件回顾
“彭主任,大家在我们村搞征地拆迁这么多天也辛苦了,这几条烟是我们村的一点心意,以后还请多多照顾。”
2016年春节前,长潭村党支部书记阳某将一个装有几条烟的黑色塑料袋塞到了在长潭村带队执行拆迁工作的时任五陂镇重点项目建设办副主任彭维旗手中。
“你这是个什么意思,想让我犯错误吗?”彭维旗笑道。
“可别给我扣这么大的‘帽子’啊,大家帮了我们村这么大的忙,感谢一下,表表心意。”阳某说道。
“不行不行,这是违反纪律的。”彭维旗推辞道。
“你就收下吧,又不是给你一个人的,给大家拿点烟抽抽,你不说我不说谁知道呢。还有啊,大家在我们村拆迁时,经常要入户,这里有3000元的油卡,也不多,别嫌弃。”阳某说罢,又将一张3000元的油卡塞入彭维旗手中。
“嘿,你小子‘懂事’。行吧,你的心意我帮你带给大家了,晚上一起去放松放松,我请客。”
“好啊,知道你彭主任本事大,这个单我就不和你抢着买了。”
……
彭维旗收下阳某送来的烟后,将其分给拆迁组工作人员,彭维旗从中分得二条香烟,价值1200元,又将3000元的油卡据为己有。
此外,2016年9月至2016年12月间,彭维旗等人在执行拆迁工作过程中,多次组织、参与公款吃喝,加上烟酒消费,总计花费8000元。后彭维旗将相关费用以拆迁工作经费的名义违规报销;2016年春节期间彭维旗收受长潭村党支部书记阳某500元红包;2017年春节期间收受工程承包商旷某某500元红包。
●查处经过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7年初,五陂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镇重点项目办原主任钟某等人存在收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时任五陂镇重点项目建设办主任的彭维旗也在被举报人员内。
接到群众举报后,五陂镇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对举报信的内容进行了初步核实,彭维旗作为涉案人员,其在长潭村拆迁时的问题成为调查的重点。调查组通过核查账本,发现有一笔8000元的工作经费没有明确的用途,以此为突破口,查出了彭维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问题。
随后,五陂镇纪委迅速成立审查组并上报安源区纪委,区纪委介入进行了协助审理。审查组仔细研究后决定对彭维旗开展“走读式”谈话。
“今天来找你谈话,主要是了解你在长潭村征地拆迁过程中,工作经费使用的情况……”审查组开门见山。
“这个,确实有一些费用是我们一起吃饭时消费掉的,当时也是一时糊涂……”
“就这些吗?还有什么问题需要交代吗?”
“没有了。”
“没有了吗?那说说长潭村书记阳某吧,他有没有给你送过什么,你要仔细想清楚,可别一错再错!”
“唉,阳某确实给我送过几条烟和3000元油卡……”
起初,彭维旗心存侥幸、避重就轻,但在审查组工作人员的耐心开导下,他逐渐认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一一交代了违纪事实,并主动上交了违纪所得。


  • 上一条:公职人员使用微信莫“任性” 2022-04-08
  • 下一条:江苏通报六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典型案例 202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