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党员之家 >廉政课堂
让巡察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南京日报     点击量:

十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全面启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专项巡察同步展开;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印发全市,“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巡察态势正进一步形成…… 

南京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助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政治巡察”,让“利剑”直指要害 

“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记者在市委巡察办看到,无论是年度巡察工作计划,还是每轮巡察的具体工作方案,“政治巡察”始终是置于首位、贯穿全程的“刚性要求”。

“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基于“政治巡察”这一定位,市委今年的每一轮巡察都坚持紧盯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重点检查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执行情况,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认真查找“四风”表现,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 

为提升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融入到巡察工作中,已成为市委巡察机构每一场专题学习、座谈会、培训会的“第一主题”。

据悉,截至目前,市委已完成四轮巡察,对51个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全面透视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生态情况,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南京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实现“省市联动”,让“利剑”更加锋利 

落实省委巡视办《关于建立巡视巡察联动机制的意见》,积极构建“立体式”的巡视巡察联动网络,是南京巡察工作的一大“亮点”。市委坚持把接受和配合巡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主动在巡察对象、监督重点上对接省委巡视工作。去年8月初,省委巡视南京部分区时,我市按照要求将巡察3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作为省委巡视的延伸,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针对联动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市、区两级分别采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两种方式,增强巡察监督的灵活性和实效性。鉴于3个开发区项目多、体量大,市委专门组建3个巡察组开展“一对一”常规巡察,确保问题查深查透。同时,指导相关区委巡察机构对科技、环保、交通、城建等部门开展对口专项巡察,有效提升了巡察工作的精准度。

联动巡察中,市、区巡察组及时将发现的重点问题报送省委巡视组,并按照要求对相关问题作进一步核查,为省委巡视组全面了解被巡视地区实际情况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实现了巡视巡察“1+1>2”的监督效应。 

坚持“问题导向”,让“利剑”震慑常在 

为让巡察“利剑”更具震慑力,市委在每轮巡察中都坚持“剑”指存在问题,严明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报账、交账、查账、销账的完整链条。

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对移交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截至目前,市、区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已立案212件。 

在此基础上,市委巡察机构还进一步创新巡察整改督促检查方式,以专项检查推动问题有效整改,确保巡察“利剑”招招不虚发、剑剑见实效。

去年11月,市里专门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市委第一、第二轮24家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检查。各检查组根据被巡察单位的反馈报告,“量身定制”检查方案,深入被巡察单位检查,切实做到责任落实、整改方案、问题整改、线索办理“四个必查”。 

下一步,我市还将针对重点领域探索开展专项巡察,对巡察发现的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度分析,形成决策参考;进一步完善市、区上下联动巡察机制,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


  • 上一条: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 2022-04-08
  • 下一条:中共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 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2022-04-08